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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中国文言志怪笔记小说(中日文)  发布时间:2022-06-24 10:36:49
中国文言志怪笔记小说(中日文) 中国文言志怪笔记小说(中日文) “志怪”一词出于《庄子.逍遥游》:“齐谐者,志怪者也。” 《齐谐》为中国古代先秦记载奇闻逸事的志怪神话书籍。文言志怪笔记小说是中国古典小说的一种体裁,主要以记叙神异鬼怪故事传说为创作内容。它产生和流行于魏晋南北朝,与当时社会宗教迷信和玄学风气盛行以及佛教的传播有直接的关系。汉代以后,儒教、道教和佛教逐渐盛行,鬼神迷信的说教广为流布,所以有关志怪的书籍也特别多。历代文学作品中就有不少以“志怪”命名的,如祖台之的《志怪》和孔约的《孔氏志怪》乃至清代蒲松龄的《聊斋志异》。 鲁迅先生曾在《中国小说史略》中写到:“中国本信巫,秦汉以来,神仙之说盛行,汉末又大畅巫风,而鬼道愈炽;会小乘佛教亦人中士,渐见流传。凡此,皆张皇鬼神,称道灵异,故自晋迄隋,特多鬼神志怪之书。其书有出于文人者,有出于教徒者。文人之作,虽非如释道二家,意在自神其教,然亦非有意为小说,盖当时以为幽明虽殊途,而人鬼乃皆实有,故其叙述异事,与记载人间常事,自视固无诚妄之别矣。” 文言志怪小说的内容很庞杂,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炫耀地理博物的琐闻,如托名东方朔的《神异经》、张华的《博物志》;二是记述正史以外的历史传闻故事,如托名班固的《汉武故事》、《汉武帝内传》;三是讲说鬼神怪异的迷信故事,如东晋干宝的《搜神记》、曹丕的《列异传》、葛洪的《神仙传》以及托名陶潜的《后搜神记》等。 文言志怪笔记小说多以人物趣闻逸事、民间故事传说为题材,具有写人粗疏、叙事简约、篇幅短小、形式灵活、不拘一格的特点。此外,作者在小说中也倾注了自己的思想、智慧和情感,例如在《聊斋志异》中,蒲松龄“用传奇法,而以志怪”,将个人情感和“孤愤”注人其中。而在《阅微草堂笔记》中,纪昀则是将智慧注人其中,以“测鬼神之情状,发人间之幽微,托狐鬼以抒已见”为核心,目的在于益人神智。文言志怪笔记小说可贵之处在于对神灵鬼仙兽类性情的刻画描写,甚至比人性更为生动真实,可敬可爱。 文言志怪笔记小说在明清时期达到了巅峰。这类小说内容均系当时社会之旧闻轶事、神鬼狐怪、烟花粉黛一类故事。情节离奇,生动有趣,文笔简洁朴实,艺术颇有造诣,流传甚广,是明清笔记小说中的佳作,为后世树立了一座中国古典小说的丰碑,也是中国古代文学创作的宝贵遗产。 文言志怪笔记小说是中国的传统文学体裁;展示地是中国人的思维;写地是中国神怪鬼狐;讲地是中国故事;广传和渗透了国人心中。悠闲时刻,品上一杯茶,阅读这些经典之作,不由触发怀古幽思,享受着先辈们创作的神奇故事带来的喜悦。 中国文語志怪筆記小説 「志怪」という言葉は『荘子。逍遥游』に出てくる:「斉諧者、志怪者也。」『斉諧』は中国古代先秦の奇聞逸話を記した志怪神話の書物である。文語志怪筆記小説は中国古典小説のジャンルの一つで、主に神や幽霊や説話を叙述することを創作内容としている。それは魏晋南北朝に発生して流行して、当時の社会と宗教の迷信と玄学の気風が盛んに及び仏教の伝播と直接の関系があります。漢代以降、儒教、道教、仏教が盛んになり、鬼神の迷信的な説教が広く流布したため、志怪に関する書物も特に多かった。歴代の文学作品の中には、祖台之の『志怪』や孔約の『孔氏志怪』、さらに清代の蒲松齢の『聊斎志異』のように、「志怪」の名を冠したものが少なくない。 文語志怪小説の内容はたいへん雑多であるが、大別して三種類に分けることができる。一つは地理博物のこまごまとした話を自慢することである。例えば東方朔の『神異経』や張華の『博物誌』である。二は正史以外の歴史伝聞物語を記述することで、名を班固に託した『漢武物語』、『漢武帝内伝』のように;三つは、東晋の干宝の『捜神記』、曹丕の『列異伝』、葛洪の『神仙伝』、陶潜の『後捜神記』など、鬼神の怪異を説く迷信譚である。 文語志怪筆記小説の多くは人物の面白エピソード、民話伝説を題材にしており、文章が粗雑で、叙述が簡潔で、文章が短く、形式が柔軟で、格式にこだわらないという特徴がある。また、作者は小説の中でも自分の思想、知恵と感情を注いで、例えば『聊斎志異』の中で、蒲松齢は「伝奇法を用いて、志怪をもって」、箇人の感情と「孤憤」を人の中に注ぎ込んだ。「閲微草堂筆記」の中で、紀リンクは知恵を人の中に注ぎ込んで、「鬼神の情状を測り、人間の幽微を発し、狐鬼に託してすでに会ったことを表わす」を核心とし、人の神智を癒すことを目的としている。文語志怪筆記小説の貴いところは神霊鬼仙獣類の気質の描写に対してで、甚だ人間性よりもっと生き生きとして真実で、尊敬してかわいいです。 文語志怪筆記小説は明清時代に頂点に達した。これらの小説の内容はいずれも当時の社会の旧聞エピソード、神鬼狐怪、花火粉黛の類の物語である。プロットは不思議で、生き生きとして面白い、簡潔で素朴で、芸術は造詣が深くて、広く伝わって、明清の筆記小説の中の佳作で、后世のために中国の古典小説の記念碑を建てただけでなく、中国の古代文学の創作の貴重な遺産です。 文語志怪筆記小説は中国の伝統文学ジャンルである。展示地は中国人の思考;中国神怪鬼狐と書いた。「地」は中国の物語です広く伝わり、国民の心に浸透した。ゆったりとお茶を飲みながら古典を読み、先人たちが生み出した不思議な物語を懐古し、喜びを味わ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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